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一、专业背景

    500年前的大航海时代,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麦哲伦实现了环球航行,全球各大洲从此连接了起来,人类文明的进程得以推进。今天,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动下,人类开启了智能时代。面对这个以“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为特征的智能时代,“数字化转型”已是企业寻求突破和创新的必由之路,数字化带来的海量数据成为企业乃至整个社会最重要的核心资产。

近几年,国家连续制定的一系列政策已将大数据提升为国家战略,大数据更是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如何获取、存储、分析、应用大数据将是这个时代最热门的话题,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迅速催生出的新兴专业。

  

二、专业内涵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一门利用数据学习知识的学科,其目标是通过从数据中提取出有价值的部分来生产数据产品。它结合了诸多领域中的理论和技术,包括应用数学、统计、模式识别、机器学习、数据可视化、数据仓库以及高性能计算,可通过运用各种相关的数据来帮助非专业人士理解问题。

  

三、我校概述

我院该专业于2018年首次招生,目前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处于省内前列地位,现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55%。我校是山东省第一批次、教育部第三批次获批该专业招生的高校,招收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大数据开发与应用两个方向。数据挖掘与可视化方向侧重洞察数据逻辑和数据分析及展示能力的培养,大数据开发与应用方向侧重大数据平台开发和数据管理能力的培养。依托我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专业在教学和科研领域的积淀,配套建设大数据专业实验室并配备高性能计算处理设备和丰富的实验资源,为学生提供先进、专业的实验环境。同时,以校政企三方合作的模式为背景,以方向就业为导向,在学生创新思维能力锻炼和实践实操能力培养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为高素质的创新应用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奠定基础。

四、就业方向

201210月发表在《哈佛商业评论》上的文章更是将数据科学家描述为21世纪“最性感的职业”。全国范围内,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毕业生较少,且就业前景广阔。

    

数据挖掘与可视化方向的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机构、企业、公司从事数据挖掘与可视化分析、模型研究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在金融行业和IT行业颇受欢迎。大数据开发与应用方向的毕业生主要在互联网、IT、电子、通信行业从事大数据管理、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互联网和IT行业供不应求。学院与地方政府、国内著名企业签署了共建大数据产业学院协议,联合校政企三方优势,进一步为毕业生提升专业技能、拓宽就业渠道。毕业生也可选择攻读应用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主要研究方向集中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