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智能移动开发人员需求日益增多,成为IT行业的紧缺人才。我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以应用为本,以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数学基础、掌握计算机先进软件开发技术,具有项目开发经验的智能移动开发人才。 


 

一、专业概况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于2003年批准设置,2004年开始招生,2013年与QST青软实训校企合作,共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高智能手机开发方向,2017年专业方向调整为智能移动开发方向。

 

 

2019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为我校7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一。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与QST青软实训校企合作实行“2+1+1”教育模式。

学生第一、二学年在我校上课,需要完成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的学习任务,主要以校内专职老师授课为主,青软实训教师为辅。第一学年会带领到青岛知名企业进行认知实践,拓宽视野。

 

 

第三学年学生进行专业课的学习,QST青软实训派遣技术专家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学校教师辅助进行教学实施,中间穿插企业环境下的全仿真项目实战。

 

第四学年学生进入青软实训基地按照企业的开发模式进行企业开发实战实训,进行企业实习,采用专兼结合的双导师制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

 

二、课程体系

学院与QST青软实训共同培养人才,双方共同调研人才企业需求,进行课程体系设置,形成“三平台,五模块”的课程体系

 

主要学习: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C语言及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WEB基础、Linux平台、数据库原理与应用、Java程序设计、JSP开发技术、Android开发技术等多门课程。 

三、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博士学位8人,入选泰山学院136人才工程5人,泰安市高层次人才4人。

承担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软科学计划项目等课题2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近140篇,出版教材10余部。

 

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多项。

 

获数学微课竞赛全国奖,华东赛区、山东省奖项10余项。

 

 

四、实验室与机房

1、信息与计算科学实验室

本实验室为统计学实验室,但也承担着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实践教学任务。该实验室软件资源丰富,计算机设备近70余台。多媒体教学设备1套。主要进行实训、毕业设计。

 

2、数学建模实验室

这两个实验室为综合性实验室,位于实验楼三楼,本实验室共计计算机60余台,多媒体教学设备2套。主要服务于大学生建模竞赛,挑战杯竞赛,及实验课程等。

 

3、大学生创新实践实验室

本实验室位于理工类一楼。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硬件配置高端。具备高性能计算机25台,先进的教学演示设备1套。主要服务于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及学科竞赛等。

 

五、学生获奖情况

  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奖10余项;山东省一、二等奖30余项。

 

 

 

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奖40项,山东省一等奖60余项。

 

学生获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奖项多项。

 

“锐聘之星”程序设计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多项

 

六、考研就业情况

近几年,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就业率逐年提高。

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7%,其中2%的学生年薪达10+,平均月薪为6200元。

 

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其中3%的学生年薪达12万,14%的学生年薪达10万,平均月薪为7000元。

 

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其中12%的学生年薪在10—20万,平均月薪为7200

 

 

孙扬

2018届毕业生

工作单位:世界五百强上海台积电

 

曹聪

2018届毕业生

工作单位:山东省轻工业安全生产管理协会

 

张彬彬

2019届毕业生

工作单位:有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丁腾林

2019届毕业生

工作单位:新点软件

 

孙传民

2020届毕业生

工作单位:信安世纪

 

王笑

2020届毕业生

工作单位:北森公司

近几年,考研形势良好,学生主要进入东北石油大学、新疆大学、内蒙古大学、山东科技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进行深造。

姓名

研究生录取学校

谌辉

聊城大学

张冉

安徽工业大学

盖枚岭

陕西师范大学

马颖辉

鲁东大学

郑秋萍

新疆大学

高光远

河北大学

李建树

曲阜师范大学

陈阳

青海师范大学

汪昱君

东北石油大学

张欢欢

淮北师范大学

陈鸿朋

内蒙古大学

郑爽爽

山东科技大学

孙向君

大连民族大学

左有慧

齐鲁工业大学

林琳

山东科技大学

徐帆

东北石油大学

 

学习先进信息技术,成就移动开发人才

我们在泰山学院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