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我校历史最为悠久的专业之一,也是我校重点专业和优势专业之一,其前身为始于1958年泰安师专数理科。本专业适应国家中学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泰安,服务山东,培养政治理想坚定、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强、师德高尚、教育情怀坚定、学科知识扎实、专业能力突出、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强,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和相关领域从事中学数学课程教学、教研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数学教育人才。

本专业从人才培养定位、师资建设、学生就业发展等方面以认证标准进行建设,近几年发展势头良好。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经过本专业学生自身努力,教师资格证的考取率达到90%以上。在2018年,本专业新增加一个特色——公费师范教育,这是我校为数不多的师范生免费教育之一,争取为各地中小学打造一支优良的高端数学教育人才。

一、人才培养方面

结合与东北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同类院校的交流调研,以及东平实验中学、泰山学院附属中学、泰安二中等用人单位的反馈,对数学教师需求进行分析,从自身实际出发,用四维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具有“数学+”学科思维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师资建设方面

本专业共有19名任职教师,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博士11人。涵盖了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泰安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入选泰山学院136人才工程3人,兼职硕士生导师5人。此外,为满足实践教学需要,加强对学生的专业引领,聘请了6位中学高级职称教师担任兼职教授,互兼互聘9名中学优秀校长、教师担任教育实习指导教师。在本专业各个老师的努力下,近几年来各个获得省级奖项若干。





    三、学生就业发展方面

近几年,学生在各种竞赛与科技创新项目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1)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奖4项;省一、二等奖30余项。

2)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奖40项;省一等奖60余项。

3)获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近20项,泰安市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8项。

  (4)在山东省从业技能大赛中,19人参加从业技能大赛,16人获奖。其中山东省一等奖4人,山东省二、三等奖12人。2018年一专多能选手孙庆华取得了第一名好成绩,并代表全省参赛选手在颁奖典礼上发言。



    四、教学资源与条件方面

1)学校“万里图书馆”:馆藏纸本文献144.07万册,中外文期刊3727种,电子图书75万种,各类数据库资源28个。

2)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资料室,是我校最早的资料室之一,也是目前全校最大的理工科资料室之一。资料室占地面积220平方米,现有图书11230余册,7350种、期刊6057合订册,5999种、电子图书589册。

3)学院的期刊室是我院服务于师生的教学和科研需求而建立的。目前主要订阅国内外教研和学术期刊,期刊种类涵盖了近五十余种。

4)学院建有数学建模实验室、统计学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践实验室。

512所实践教学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