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教学团队

本团队建设成立于2022年6月,依据《泰山学院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管理办法》(泰院政发【2022】32号)文件规定,于2022年7月4日获泰山学院人事处批准建设。

团队类型:应用型教学创新团队

一、团队发展规划

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服务我省“八大发展战略”和泰安市新一代信息技术需求,适应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协同各方利益,以产业链-行业-专业方向为主线,秉持“T”型建设理念,建设以多角度服务专业教学,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总体目标。未来三年主要围绕大数据分析、智能控制专业方向进行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以专业或课程(群)为建设平台,着力推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等改革,坚持老中青相结合,依托传、帮、带,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教学队伍,切实提高应用型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团队师德师风情况

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教师职业活动的最基本要求,教师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本团队重视成员的师德师风建设,均能做到以坚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教师职业信条,均无违背师德师风等不良事件发生。成员均能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做融合养成行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三、专业建设及优势特色

团队教师学缘涵盖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本科专业,内在逻辑关系紧密,在知识、理论、方法、技术和手段等方面相互渗透、有机结合和相互融合,形成能够满足当前和未来产业发展需要的综合应用型专业群。专业建设方面,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分别于2020年、2021年先后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则属于新兴热门专业。团队教师近3年发表SC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20余篇,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获山东省基础教育成果奖二等奖1项。

四、校企(校)合作基础

  2013年始,先后与青软创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联科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信息与计算科学(智能移动开发方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据挖掘与可视化方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应用与开发方向),年招生220余人,就业率达100%,其中高薪就业人数占30%以上。校企合作出版教材、实训指导书等4部,共研协同育人项目4项,协同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等。2021年与校企合作企业联合申报并获批山东省大数据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合作企业具有“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IT人才实训基地”、“瞪羚标杆企业”等荣誉。

五、课程体系及教学资源建设情况

依托于人工智能学院,已搭建以产业需求为牵引的大数据类专业交叉培训课程体系。为做好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泰山学院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的日常教学以及与山东众志、山东联科云等合作企业的定向培训工作,已制定个性化大数据培训课程体系。此外,以高质量应用型培养为目标,以师范专业认证、工程专业认证为标准,已建成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三个本科专业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实验教学大纲及配套教学PPT等课程体系及课程资源。

六、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短板或亟需解决的问题

1.实践应用能力薄弱

人才培养尚未完全与一线生产相结合,除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类)外,其他专业的人才培养的体系并未做到以一线的生产目标和工作任务为标准。一方面,有些教师理论知识丰富,理论教学能力也很强,但缺乏比较全面的实践应用能力;另一方面,有些教师的实践教学,主要局限于学校内部的实践实验,获批的横向科研项目很难向一线教学实践转化。

2.创新创业能力仍然不足

当前应用型教学团队建设突出的问题还表现在“创新创业能力不足”上。有些教师由于自身创新创业意识薄弱,很少对“教育教学方案”、“学术研究项目”等进行深刻反思,也很少向学生传达这方面精神,导致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也会被渐渐埋没,不利于高校培养创新型人才。个别教师沉浸在过去的成绩中,难以获得新的进步和成长。

3.教学团队积极性不高

一方面,应用型教学团队的建设尚缺乏完善的“考核机制”,只关注教师的应用型教学、创新情况,忽略了教师在其它方面的综合表现。另一方面,应用型教学团队建设存在“激励机制”不健全问题,主要以“教学成果”为导向,不重视教师的学术成果、管理成果、活动成果等。

七、团队总体建设目标及年度工作任务

围绕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要求,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构建特色课程体系,建成集“产、学、研、创”为一体的应用型教学团队,实施紧密对接生产过程的教学改革,搭建协同育人与协同创新平台,打造一支“双师双能型”高水平师资队伍,培养一批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力争通过3年的建设,将应用教学团队建成人才培养质量高、技术创新能力强、服务产业能力强、创新创业水平高的区域示范型应用教学团队,为数学与统计学院智能控制方向硕建点建设工作提供支撑。

八、团队负责人及骨干成员

国忠金:团队负责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近五年,主持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重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级项目3项;参与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4项;主持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参与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3项;出版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9篇,授权专利1项;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山东省省级奖励50余项。指导学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2项。曾获得: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泰安市青年科技奖、泰安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省大学生学科竞赛优秀组织个人、省优秀指导教师、省优秀组织者、泰安市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个人、十佳教师、十佳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姜山:团队骨干,山东省应用统计学学会理事,中国数学会数学教育分会会员,2021年获得泰安市高层人才资格认定。参于国家重点社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各1项,主持国务院第三次经济普查项目1项,泰安市第三次经济普查项目1项。兼职于北讯电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担任战略规划师,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大数据分析师(高级)”、“大数据工程师(中级)”资格证书。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家二等奖3项,山东省一、二、三等奖10余项,获数学建模山东赛区优秀辅导教师称号,获得泰山学院“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1次。主要讲授《数据可视化》、《多元统计分析》、《统计计算》、《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等课程。

李小倩:团队骨干,兼职桂林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山东省青创科技创新计划团队带头人、中国仿真学会会员、山东省人工智能学会会员。2019年获得泰安市高层人才资格认定。2021年获评泰山学院“1958”人才工程青年才俊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最优控制、随机控制理论与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高校青创科技计划课题一项、主持横向课题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成果获评泰山学院2021年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指导本科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建模竞赛中获得2019年山东赛区二等奖。教学课程有《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最优化方法》等相关课程。

团队其他成员:雷靖,鞠培军,胡志强,周高典,张慧,赵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