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旧栏目  科研动态

国家杰青徐鉴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及参加座谈交流会

2018年03月13日  浏览量: 78 次  来源: 数学与统计学院  作者:   发布: 泰山学院

3月27日下午,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徐鉴应邀我校教师教育基地B1001室作了题为《时滞非线性系统动力学及工程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马晓燕教授主持,来自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60余名青年教师及联合培养硕士生等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前,党委副书记、院长秦梦华教授热情会见了徐鉴教授,并颁发了兼职教授证书。报告会上,徐鉴教授通过磨削过程和滤波放大信号的测试为例,展示时滞的来源,分析和展示了时滞系统的数学模型时滞微分方程独有的特征,特别是通过反例说明时滞微分方程在理论方面研究的必要性,凝练出需要解决的若干科学问题。并介绍了同济大学近十年在时滞动力学研究方面的研究成果,重点阐述认识时滞系统中客观存在时滞诱发的复杂动力学及其产生机理。徐教授的报告以磨削的颤振和新的吸振器设计为主题,深入浅出,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生动地展示了时滞微分方程的工程应用。

报告会最后环节,徐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就大家关心的微分方程应用及考研、考博问题等进行了座谈交流,现场师生互动热烈、气氛活跃、意犹未尽。

徐鉴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市领军人才和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协九大代表。长期从事非线性动力学、时滞耦合系统的动力学与振动、神经网络动力学和流致振动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发表SCI学术论文130余篇,他引11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