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应用数学学科

2022年07月12日  浏览量: 151 次  来源: 数学与统计学院  作者:   发布: 数学与统计学院

一、建设总体进展情况及主要成果

应用数学学科自建设以来,成员在决策分析与信息安全、动力学与控制、最优化理论与方法、稳定性与数值算法、应用统计与风险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果。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公派留学人才培养特别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1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以及其他各类纵向项目50余项,纵向科研经费到账217万元;承接横向项目35项,到账经费598.0万元,承接宁阳大数据学院项目100万元。发表论文104篇,其中SCIEI收录31篇;教师各类获奖54项,其中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出版学术著作6部,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团队成员参加各类学术会议48人次。团队成员科学研究能力持续提升,成员在2018年晋升教授四级2人,副教授7人,2020年晋升教授三级1人,教授四级1人,获批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4人被遴选为学校1958人才工程。

二、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包括团队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推广与服务地方、学术交流与国内外合作等

在团队建设方面,依托于应用数学学科,获批了科学计算与优化控制创新团队,柔性引智了山东大学张换水教授成立了优化控制团队。团队成员由讲师晋升副教授8人,由副教授晋升教授3人,由硕士学位提升为博士学位4人,均实现了团队高层次人才的集聚和培养。

在科学研究层面,应用数学学科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6项,市厅级及横向项目80余项,到账科研经费800余万元,完成了目标任务。在论文发表方面,发表论文104篇,其中SCIEI收录31篇;获奖方面,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出版学术著作6部,完成了目标任务。

在学科建设层面,应用数学学科所依托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为2021年度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9月也顺利通过教育部中学教育二级师范专业认证。

在人才培养方面,近五年,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奖5项,山东省一等奖26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33项;获得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及交叉学科竞赛二等奖3项;获得山东省高校师范类学生从业技能竞赛山东省一等奖5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1项;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国家一等奖9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5项;获得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山东省一等奖12项、二等奖27项、三等奖62项;学生主持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项,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8项。学生就业率达96%以上。

成果推广与服务地方层面,成果所提出的余量谐波平衡技术已被引300余篇次,成果提出的多元需求下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得到了诸多同类高校所采用。应用数学学科团队承接区域横向项目35项,到账经费598万元,有效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撑。

    学术交流与国内外合作层面,先后承办了“2016全国非线性系统复杂动力学研讨会” “2017最优化前沿学术研讨会”“第十届3+X统计学及其应用Workshop2018学术研讨会”“2018海峡两岸系统科学与控制学术前沿论坛” “2019第二届优化控制理论与网络控制应用研讨会”等,学科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50人次以上。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朱位秋、国家杰青张伟、徐鉴、陈立群等国内知名专家26人次来学院讲学、报告,有效地提升了教师学术科研能力和专业发展水平。

三、标志性成果的进展、预期和具体提升举措

应用数学学科在动力学与控制方向,在动态方程近似解析方法构建、推广方面获得原创性成果,提出了余量谐波平衡技术等,2017年“余量谐波平衡技术及其应用研究”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8年“全局余量谐波平衡算法的理论与应用研究”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9年“迭代同论及其拓展研究”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20年“含有泊松白噪声激励的非线性随机动力系统的稳定性”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出版相关专著3部。在自动控制及应用领域致力于面向机械制造、能量采集、机器人等高端设备的设计、控制与集成。目前已取得重大进展,获批“线性系统反馈镇定的时滞裕度理论研究”“具有输入时滞的随机Stackelberg博弈控制及应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时滞反馈控制领域达到了预期研究目的。

四、学科建设与管理所取得的创新经验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校应用数学学科致力于运筹与控制、计算数学、非线性动力学等领域研究与创新实践,建立了应用数学研究所、科学计算与优化控制团队等,以团队与基地建设为载体推动学科发展。应用数学学科已成为我国最重要地研究基地之一,是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基础,重大科研课题的攻关离不开应用数学人才的参与,我校应用数学学科建设应该摆在学校整体建设的重要位置上来考虑,统筹到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来,通过应用数学学科建设推动应用型专业升级改造。为此,一是学校应为应用数学学科建立良好的发展机制,如:推进系统科学、应用数学研究所建设,二是优化学科建设环境,建立实验中心,提升大型科研问题的计算及其新算法的开发需求。三是加大学科发展基金支持,用于学科科研、设备和资料建设;四是加大培养或引进应用数学高层次人才力度。

五、学科条件建设与学科建设相关的其它内容

应用数学学科在人才培养、教研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人才培养方面,近四年,指导学生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8项,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6项,山东省一等奖24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28项。在教研方面,团队获批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重点)课题2项,校级及以上教学改革项目16项,开发智慧树(山东联盟)线上课程4门,获得各类教学奖励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