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之家  杰出校友

刘桂友

2022年07月09日  浏览量: 863 次  来源: 数学与统计学院  作者:   发布: 数学与统计学院

刘桂友,数学2004届校友,博士研究生,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博导,北京脑重大疾病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脑血管病分会常委、青年副主委。

近十年来,聚焦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AD“遗传变异→易感基因→生物学通路→环境因素为主线,通过分析基因组、转录组等多组学数据,取得以下成绩:系统描绘了中国和欧美AD遗传变异的特征,揭示出群体遗传异质性,为精准研究AD候选基因提供了遗传学证据;发现非编码区AD遗传变异通过调控基因表达增加AD风险,为非编码区AD遗传变异的功能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发现AD遗传变异特异地在免疫细胞中激活,揭示免疫通路失调是AD潜在的发病机制;揭示个体受教育水平等因素和AD具有因果关联,为AD预防提供了新线索;⑤将AD研究的理论和方法推广至其他复杂疾病的遗传学研究。

作为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PNASLancet NeurolGastroenterologyActa NeuropatholAlzheimers DementBrainBMC MedBrief BioinformAlzheimers Res TherClin NutrMult SclerNeurobiol AgingMol NeurobiolJ NeurochemNeurosci Bull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篇。NatureSciencePNASLancet Neurol等学术期刊引用2800余次,H指数31,引用者包含美国科学院、美国医学科学院、英国医学科学院等欧美30余位院士,如拉斯克医学奖获得者Leroy Hood被写入Advances in Genetics》、《Advances in Immunology等多本教科书和专著;4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论文入选美国加州营养健康研究中心评选的2019年维生素D与人类健康研究领域重大进展;1篇论文入选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评选的2019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作为第二完成人申报的“复杂疾病的生物信息处理与分析研究”获2021年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北京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主持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经费A创新研发类1项,主持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北脑青年学者”创新人才项目1项。入选“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2020)和“北脑青年学者”特聘教授(2020),担任Aging Dis编委、J Alzheimers Dis编委、Curr Gene Ther编委、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脑血管病分会常委和青年副主委、中国微循环学会神经保护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母校寄语:感谢学校、学院、和老师们的培养!祝福学校和学院办学事业蒸蒸日上,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也欢迎更多数学专业的师弟、师妹加入生物信息学这一交叉学科的研究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