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规章制度

“从点滴开始 抓学风 促院风建设”系列活动方案 (修订)

2022年07月09日  浏览量: 88 次  来源: 数学与统计学院  作者:   发布: 数学与统计学院

进一步完善德育系统工程、加强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是本学期学生工作的主要内容,抓学风促院风建设是落实以上工作的基础。根据我院本学期学生工作基本情况,自即日起到本学期结束,计划用一个学期时间,我院面向全体学生重点开展“上课提前十分钟,赶早行动”等十项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德育工程的实施,强化学风建设,扎实推进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力争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二、主要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强身健体始于晨,晨练行动”。养成良好习惯,拥有强健体魄是新时期大学生的基本素质,为引导广大学生养成早睡早起,积极加强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特作如下要求:1.晚上10点半前熄灯入睡;2.6点半前起床洗漱完毕(大一新生按学工处要求);3.晨起后一律走出宿舍晨练;4.早晨7点半后不得卧床不起(特殊情况须有假条)。

(二)组织开展“一日之计在于晨,早读行动”。学院敞开所有教室,鼓励广大学生早起进教室晨读:1.大一、大二学生早晨720前赶到教室进行晨读;2.大三、大四学生根据个人学习安排建议每天安排晨读半小时。

(三)组织开展“见面喊声‘老师好’,尊师行动”。文明、和谐、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大学是社会文明的发祥地,作为受益于老师教导的新时代大学生,应当积极践行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等现代社会对人的基本要求。重点通过组织策划“教授讲坛”、开展尊师行动征文比赛等活动,引导大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院形成“尊师爱生,教学相长”的浓厚氛围。

(四)组织开展“上课提前十分钟,赶早行动”。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要求学生养成上课提前进教室、赶早的好习惯:1.学生上课须提前10分钟进教室;2.在班长和团支书监督协助下,班学习委员负责考勤,开课前5分钟将学生出勤情况向任课教师汇报。

(五)组织开展“上课抢着靠前坐,微笑听课行动”。 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要求学生养成上课靠前坐、集中精力听课的好习惯:1.任课教师要教育引导学生上课提前到教室,抢着靠前坐;2.要求班长在课前5分钟组织好课堂,提醒学生靠前坐,发现上课经常往后排坐的学生,班长要做好教育工作,必要时向班主任汇报,进行批评教育;3.鼓励学生在课上与任课教师积极互动,活跃课堂气氛,提升教学效果。

(六)组织开展“上课关闭手机,集中精力听课行动”。 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要求学生养成关闭手机,集中精力听课的的好习惯:1.学生进入课堂一律关闭手机;2.对带手机进教室影响课堂秩序的任课教师要给予制止,课后告知院团委作好记录,并批评教育;3.对带手机进课堂严重影响课堂秩序和个人学习屡教不改者,要按照《学生手册》有关规定给与及时处分。

(七)组织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发挥专业特长,动员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泰安市大学科技创新项目”; 策划组织博士论坛,加强对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做好对考研学生的服务和管理工作;策划安排专题讲座,做好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指导工作;积极向学校有关部门争取支持,建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室。

(八)组织开展“教室、宿舍人走灯灭,厉行节约行动”。厉行节约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通过班会、座谈会等途径,教育学生“务必做到教室、宿舍人走灯灭”,把厉行节约的光荣传统发扬广大。教室宿舍节约行动实行责任制,本着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做好教室和宿舍管理,在院团委指导下学生会排做好监督,对表现好的班级和个人及时提出表扬,对表现差的班级和个人及时提出批评。

(九)组织开展“杜绝夜不归宿、夜迟归宿,安全自爱行动”。按照学工处要求加强宿舍安全管理,教育学生切实做到遵守作息时间安排,不夜不归宿夜迟归宿,班主任辅导员加强班级考勤管理,依托班级学生干部检查监督部分学生住宿方面的违纪行为,院团委学生会采取不定时抽查方式监督班级管理工作,对工作不力的班级及时提出批评,对有夜不归宿夜迟归宿行为的学生,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教育;对屡教不改学生要了解清楚原因,及时与家长联系,联手做好教育工作,直至彻底悔改。

(十)组织开展“向作弊行为宣战,诚信应考行动”。从学期初上课开始,教育学生不迟到早退集中精力听课,按时完成任课教师布置的作业,课下做好课程玉溪和复习,保证新课学习效果,对确实接受困难的课程,主动找任课教师辅导直至切实领会掌握;临近考试加强考风教育,教育学生诚信应考;考试期间严格考场管理,对违反考场纪律学生按照规定严肃处理,不让学生有侥幸心理,全院形成“勤奋学习、尊重劳动、诚信应考”的浓厚氛围。

三、具体要求

(一)院团委要组织带领学生会干部和班级主要干部,根据以上活动内容讨论策划相应的落实措施,也要做好分工并提出落实的具体效果要求,保证各项活动切实最大发挥对学生的教育引导作用。

(二)要召开班主任会专题会议,详细讲解各项活动的策划落实方法,讲清班主任和班级的职责,做到集思广益做工作,团结合作抓效果。

(三)院团委和学生会要抓好活动的督促和检查,充分发挥《团学工作》的宣传监督功能,对好的典型,差的典型都及时公布。学期结束对整个活动做好总结,组织专门会议表彰先进鞭策落后。

                     

 

 

     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

                                   202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