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制度建设

数学与统计学院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政治素养提升计划实施方案

2019年05月24日  浏览量: 114 次  来源: 数学与统计学院  作者:   发布: 数学与统计学院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一个重要阵地,培养和发展优秀团员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高校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党章规定: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为了加强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政治素养培养提升,更加规范地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发展优秀团员青年入党工作,更高质量地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按照上级党组织有关规定精神并结合学院学生政治素养状况和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制定本提升计划及实施方案。

一、实施政治素养提升计划的主要内容和总体要求

1.依托新生入学教育、每周班会和“智慧数学系列讲堂”,加强对学生基础思想教育引导,内容包括:高校学生基本行为养成、基本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基本道德素养和专业思想,让学生以最短的时间了解和融入大学、以最快的速度剖析自己,在深入了解所学专业基础上,确定成长发展目标,制定大学生涯规划;

2.依托思修课、团课和学院青马工程,加强对大学生思想品德修养和基础法律法规的灌输教育,督促学生深入学习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对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和伟大祖国的深厚情感,帮助学生强化新时代青年使命意识,将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努力加强思想政治修养、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变为自觉行动;

3.发挥党团组织作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到实处。提高党课团课培训质量,加强对党团员、入党积极分子、骨干学生,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指导学习。帮助学生提升对党的了解认识、培养爱党情感,引导优秀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引导入党积极分子更加进步尽快加入党组织,督促青年党员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增强“四个意识”争做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楷模。

二、实施政治素养提升计划的工作分工及落实步骤

1.学院党总支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章及学校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对此项计划及其实施的统领与指导,确保目标有高度,项目有规划,实施有计划,落实有效果;

2.学生党支部指导,团总支学生会为主,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团课、青马工程实施、智慧数学系列讲堂、社会实践活动(包括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和志愿服务活动的策划落实,引导督促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和学生骨干积极参加或参与各项活动,并做到每个项目有方案、有落实、有效果、留资料;

3.在学院党总支指导下,学生党支部下大力气策划落实好每学期一次的党课培训(每学期开学一个月后开始),党课培训要有方案,定学时(不低于30学时),内容充实(侧重于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课参加人员包括全体辅导员、主要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

4.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骨干团员、优秀学生要主动参与到政治素养提升计划活动中,并完成11242规划目标:用心写好一份入党申请书(不少于2000字,手写,内容包括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本人的基本情况、对待入党的态度和决心);及时上交一份自传材料(一般在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内容包括:个人和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的情况,从小学开始自己的经历,自己的思想演变过程);至少参加两次社会实践或志愿服务活动(注:每次不少于一周,参加科技创新或学科竞赛视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强化政治理论和传统文化学习,写出四个思想学习汇报(原则上每个学期一个汇报,每个汇报不少于1500字);最近两学年内取得二次以上专业学习成绩优秀(中游偏上,无挂科),(注:获得一次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三等奖及以上等次获奖,或在国家认可的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或成功申请专利,且本学期文化课成绩均达到学分绩点,可等同于本学期专业学习优秀)。

三、实施政治素养提升计划的几点注意事项

1.学生完成“11242”规划目标要求为硬指标,在此基础上按程序接受党团组织评议考核,是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为重点培养对象,是预备党员的核定是否给与及时转正,是正式党员的核定是否合格。

2.凡有违法违纪行为被有关部门处理或被学校通报者,是入党积极分子的取消资格;是预备党员的,由所在党支部审查,并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作出相应处理;是正式党员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约谈直至处分。

3.育人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要重视过程培养和思想转变,特别是要关注关键时刻的重大思想表现,对思想进步大,关键时刻做出突出贡献的团员青年,尚不是入党积极分子,经所在团支部推荐,团总支审核并报请学院党总支讨论同意,可以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是入党积极分子的,经所在党支部提议,学院党总支讨论一致认可的,可以确定为党员重点培养发展对象给予重点培养发展;是预备党员或党员的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嘉奖,相关事迹填充到个人档案,并作为重点推荐对象推荐参加学院或学校相关评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