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重点学科

【重点学科】数学学科

2022年07月04日  浏览量: 95 次  来源: 数学与统计学院  作者:   发布: 泰山学院

数学学科立足数学学科研究的科技前沿、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和我省创新驱动需求,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二级学科应用数学以及一级学科数学先后被评为校级优势学科。形成了包括智能计算与系统优化、控制理论及应用、数理逻辑与数学基础、学科教学(数学)等四个稳定的学科方向。代数与教法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科学计算与优化控制团队为学校首批科研创新团队;2022 年,控制理 论及其应用方向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支持计划。信息与计算 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 2 个专业先后获批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点;省级特色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省级成人高等教育品牌专业“数 学与应用数学”等。学科相关方向的研究成果受到国内外研究者的广泛 关注。近 5 年,团队成员主持在研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4 项、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项目 12 项,在中国科学、 Automatica、IET control theory & applications 等国内外顶级期 刊发表学术论文 140 余篇,出版学术专著 7 部。主持省级教学改革项 目 3 项,主持获得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 项,参与获得山东 省二等奖 3 项,主持获批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 9 项,获批泰 山学者青年专家支持 1 项、山东省高校青创科技创新计划 1 项等。

智能计算与系统优化方向:主要侧重科学计算以及现代控制理论、最优化方法及其应用、数据挖掘及其可视化等研究内容。率先提出了余量谐波平衡技术等振动控制分析方法,相关成果在中国科学G 辑、Automatica 等杂志上,达到了省内领先水平,曾获得山东省高等 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 4 项。

控制理论及应用方向:主要开展具有时滞的最优控制理论、振动噪声理论的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本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中国科学、IET control theory & applications 等杂志上,达到了省内领先水 平,本方向获批为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成果曾获得山东省 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3 项。

数理逻辑与数学基础方向:拥有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团队,研究内容将对应理论与对偶理论得到了结合;同时侧重微分算子、分数阶微分方程等热点基础研究内容。相关成果发表在本领域国际期刊Logic,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ion 等杂志上,达到了国 内领先水平,本方向获批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 2 项。

学科教学(数学)方向:主要开展数学核心素养、中学数学教育教学等研究,相关成果发表在数学教育学报等期刊上。本方向获批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3 项,主持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贰等奖 2 项, 参与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 3 项。